鲸落

(有参考。)
那头鲸在海上穿行,大物庞然,活似一座岛、一首史诗、一个宇宙;驭鲸者坐在鲸首,凛凛威风,像一枚黑痣、一曲颂歌、一片断裂的以太。鲸在云海中穿行,浮动的鳍卷起鲸涛鲵浪,草木上的露水在它落在地上的阴影里结冻。它似乎是无目的地向前推进,如同人类爱的历史;驭鲸者则像是无意识的灵魂,衣袂同鲸的皮肤生长在一起——天生即是一体。
信教者远远看到这蓝灰色的雨云,纷纷跪倒仰面,张开双臂向它祈雨。神啊,请施恩泽于我吧——神啊!我们必得饮你的血、食你的肉,我们的餐桌上要有面包、杯中要有酒。于是希望的光柱从天而降,数以万计的利刃刺穿了它的身体,温暖的血带着毁天灭地的气势,如红色的洪水从空中倾泻。鲸在云海中翻滚,摇摇欲坠,直到最后一根光柱刺穿了驭鲸者的头颅——它的阿喀琉斯之踵——血才从它的气孔中喷出来,染红了整个穹窿。
它向深渊坠去,半途鸟食它的身体,人们接饮它的血,蚊蚋吸干它的体液。它的骨骼倾轧在岩石上,无数黑暗中的秽物都栖居其中,连同悬崖上无穷无尽盘旋的悲鸣。那是生命在为它歌唱。
自那场盛大的鲸落后,又过了千千万万年。最后守着它的人的子嗣,将在某个黄昏悄无声息地死去。

评论
热度 ( 9 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